当前位置:首页 > 编程开发

不,我们完全有必要对抄袭这个事情敏感

webgou14年前 (2012-09-04)编程开发79

山寨和抄袭是中国互联网上永恒的话题。近年来常见的几种说法:

  • 抄袭和模仿是必经阶段。
  • 太阳底下无新事,没有什么东西是完全原创的。
  • 中国互联网公司都抄,但不是每家都能抄成功。抄不等于成功,我们不应该单纯因为一家公司抄袭就反对它。
  • 美国也有抄袭。

在上面的链接里,有人提出「很多人把抄袭这个事情放的太大了,我们没必要对这个事情这么敏感」的观点。

我认为我们对抄袭并不是太敏感、太严苛、太较真了,而是太麻木、太姑息、太犬儒了。抄袭最不好的地方,是让我们没有好东西可用。

用 Twitter 的人再有优越感,身边 95% 的朋友都在用新浪微博。我们一边用新浪微博,一边念叨:如果有一个像 Tweetbot 那么赞的新浪微博客户端就好了。

人都喜欢用好东西,尤其是当价格差别不大,或等于零时。

有一件诡异的事:产品经理、程序员、设计师们一边用着代表了当今设计界最高水准的 app: Path, Square, Tweetbot, Paper, Clear,一边又选择了抄袭和模仿。

当你选择抄袭和模仿时,你已经不再考虑用户需求,不再从用户需求出发了。你的出发点,跟在北京城郊斥巨资兴建欧式古堡的贪官没有区别:人家有,我也要有。反正手里有资源闲着,为什么不?

当你选择模仿 Loren Brichter 为 Twitter for iPad 构思出来的「层叠式面板」介面时,新浪微博的用户注定就不会有一流的 iPad 客户端可用了。你和 Twitter 的理念不一样,目标不一样,工期不一样,你只应该从你的产品的理念、目标、工期出发去构思设计。

完整的 1:1 的抄袭让你的灵魂萎缩,局部的抄袭则会损害你的作品的完整度。不从用户需求出发的设计──不管是你自己作为用户的需求,还是你「发明」的用户需求,还是通 过调研「发现」的用户需求──不会是好设计。最终,作为用户,我们还是没有好东西可用,还是只能去用 Path, Instagram, Twitter,就像我们要跨境去香港买进口奶粉一样。

对抄袭敏感,是因为我喜欢用好的软件和好看的软件。我希望中国 95% 的人用的软件能越来越好(看)。

来源:apple4s.us

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。

版权声明:本文由知了博客发布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webgou.info/?id=531

标签: ios
分享给朋友:

“不,我们完全有必要对抄袭这个事情敏感” 的相关文章

vi显示行数命令

vi中显示行数命令::set number跳转到指定行:xx …

理解EnterCriticalSection 临界区

保证只有一个线程访问一段代码…

增加标题栏按钮

增加标题栏按钮: 1.创建GUID,用GUDI工具创建. 2.增加一个键值,键名为刚创建好的GUID HKEY_LOCAL_MACHINE/Software/Microsoft/Internet Explorer/Extensions/{GUID} 3.增加图标,名称 ButtonText - 按钮…

android编译时找不到stub-64.h的问题

前些天开始常识编译android …

c语言书籍

《C专家编程》 《C和指针》 《C陷阱与缺陷》 《C语言解析教程第5版》 《C primer plus 》 《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》 《C语言核心技术》…

线程同步

效率      you should try to use nonshared data first and then use volatile reads, volatile writes, interlocked APIs, SRWL…

发表评论

访客

看不清,换一张

◎欢迎参与讨论,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。